坚持“三个深入” 做好“三个榜样”——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2020-01-17

  1月16日,区委政法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第六指导组组长吴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孙开连传达全国、本市、本区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张群作政法委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周维春主持会议。

4.1.jpg

  张群代表区委政法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系统梳理了本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做法、主要收获、经验和启示、存在的问题,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落细落实建制度,聚焦问题抓整改,长效坚持促发展,提出了下一步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吴建敏代表区委第六指导组,充分肯定了政法委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并围绕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常抓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常态长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

  二是要以反躬自省的决心永葆不褪本色的初心。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是要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积极发挥本单位优势特点,努力提升杨浦参与全市、全国乃至全球合作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陆奕绎强调:要以这次工作总结为新起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推动政法委机关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要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深学透上做好榜样。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力学笃行,入脑入心,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当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排头兵。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落实好政法系统年度集中学习培训、季度专题讲座、每月学习日制度,从理论中汲取营养、获取动力,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目标导向出发,深入理解上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分年度、分步骤努力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的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忠诚使命上下功夫。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广大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杨浦落地见效。

  二是要深化问题整改,在立改立行上做好榜样。要把主题教育效果向事业发展延伸,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力度,确保承诺兑现、有所作为。建立清单,定期销号。认真梳理好“三份清单”,每季度、每半年盘点一次,控增量、减存量、保质量。瞄准重点,克弱聚强。要重点针对重要敏感节点政治安全等重点,分类拿出提升方案计划,坚决变整治前的“专项”为整治后的“强项”。是关注民生,取信于民。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扎实处理好治安类、信访类、侵犯群众利益类矛盾问题,深化扫黑除恶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是要深化建章立制,在落细落实上做好榜样。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有所作为,全面推动制度建设,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立维护权威、绝对领导的制度。坚决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和上海市贯彻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区委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建立优化职能、务实管用的制度。如:畅通渠道,引导群众参与管理重大决策评估的工作机制等,在工作中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将行之有效的举措上升为成熟定型的制度。完善办事规范、行事规矩的制度。强化责任,带好队伍,管好干部。积极维护政法委的整体形象,在贯彻落实制度上当好标兵,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陆奕绎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政法委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以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更奋进的姿态,奋力书写杨浦政法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