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先进典型 我区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座谈会 2019-10-10

  10月9日下午,本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座谈会,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三级高级主办徐敏、虹口区信访办主任何建华、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张之崟,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市高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周欣和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作主题宣讲。

  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区政协主席邰荀等出席,会议由区委副书记邓小冬主持。

  五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主题宣讲,集中反映了“人民满意”这一荣誉背后凝结的辛勤付出、创造的不凡业绩,生动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本色,让与会同志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李跃旗强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要坚定政治立场,全区广大公务员要以五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标杆,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的带头人。要坚守理想信念,全区广大公务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真学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不忘初心、念兹在兹、夙夜在公的精神品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要坚持以群众心为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之心,时刻心系广大群众、心系职责使命。要善于借群众力为力,希望全区广大公务员进一步发扬好杨浦“一线工作法”的优秀传统,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充分激发群众无尽的智慧,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奋力造群众福为福,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题教育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要提高善学的本领,全区广大公务员始终要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练就新本领,切实增强敢担当、善作为的本领和底气。要提高善谋的本领,奋力创造更多逆势飞扬的杨浦新传奇,需要每一名公务员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像冲击钻钻头一样,点滴积累、创新突破,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当好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要提高善作的本领,全区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年轻公务员要主动到创新发展前线、旧区改造一线、信访维稳战线等艰苦岗位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把握规律性、增强预见性、富有创造性的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程绣明,副区长李雅平,区检察院检察长谭滨分别作交流发言。

  区四套班子领导, 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市管干部;区各部、委、办、局,各街道;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后备干部和基层公务员代表共17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五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如何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吧。

  徐敏

  徐敏,女,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9月出生,现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三级高级主办。她始终坚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坚守注册一线岗位25年,用最平凡而生动的点滴实践,参与浦东改革开放、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的非凡历程。她直接参与了“证照分离改革”“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等多项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并推动形成了“窗口快速反应机制”“申请要件标准化”等服务措施,并在全市、全国复制推广。作为扎根基层的党代表、改革前沿的践行者、基层窗口的公务员,她的“有力度的改革、有温度的服务”工作理念赢得了广大投资创业者的褒赞,带领的“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也已成为行政窗口服务大众的优良品牌,成为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乃至所有浦东党员干部努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缩影和典范。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何建华

  何建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7月出生,现任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扎根奋斗在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及信访工作第一线。在应对大量信访维稳工作和各类矛盾的过程中,他能运用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凭借深厚的群众工作感情,为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积极搭建化解平台,化解了多起疑难复杂的信访矛盾。他注重建立科学有效预防犯罪体系,在综治、信访矛盾化解方面形成了纠纷排查、矛盾预警、前置化解、日常关怀、因人施策、分类帮教、多方协同、长期关怀等体系化、制度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的管控帮扶效果。曾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带领的团队也曾获得多项上海市信访系统、社区禁毒、居住证办理等方面先进集体称号。

  张之崟

  张之崟,男,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12月出生,现任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他长期坚守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第一线,守护着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他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是求真务实工作的“排头兵”,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深入基层3-4天,检查企业1300多家次,现场核查1400多项次。他铁面执法、勇于亮剑,是安全生产执法的“先锋官”,带着利剑行、奔着问题去,近年来行政处罚50余起500余万元,屡屡开创“首办”记录。他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是急难险重任务的“挑担者”,全力以赴参与油气管道攻坚战、重特大事故类企业整治等工作。他潜心钻研、砥砺前行,是安全生产知识的“传道师”,在完成执法任务的同时,编写《上海市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组织全市实施。他编写的《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事项分类表》,已成为执法人员的“教科书”和基层部门的“工作宝典”。曾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等称号。

  周欣

  周欣,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6月出生,现任市高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她二十余年如一日奋斗在重大刑事案件审判第一线,勤奋敬业、开拓进取,以过硬的司法能力、优秀的工作业绩、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清廉的职业操守,生动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为捍卫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被广大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欣法官”。自1999年底担任法官以来,截至2019年3月,她担任审判长审理及主审、参审刑事案件共1695件(其中有179件附带民事诉讼),结案率达到100%,且无一错案,审判质量和效率名列前茅。她心系群众,是为民司法的模范,办案刚柔并济,情理法兼容,善于深挖案件背后的是非恩怨,全面化解双方的矛盾冲突。她秉公办案、严谨细致,是公正司法的标兵。

  施净岚

  施净岚,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1月生,现任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她在二十多年的公诉生涯里,带领团队办理了多起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获得业界首肯。她作为上海司法改革排头兵、先行者,主动从分院申请到基层院一线,带领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推进服务保障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工作,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级,成功办理了利用高科技侵犯著作权等案件。她在张江自贸区管委会现场办公,将司法办案的关口前移,并首批坐镇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通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她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并代表全国检察机关参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集体采访。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6次、三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