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17

  1月15日下午,长白新村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区委第六指导组组长吴建敏到会指导并讲话。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远见作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全体区管干部,机关党员,所院队负责人,居民区书记、专职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全面总结街道主题教育成果,并对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深化提升主题教育工作作具体部署。

区委第六指导组组长吴建敏

  吴建敏对长白新村街道主题教育体现出的“行动迅速、部署有力;学深悟透、弄通做实;找出问题,研出办法;真抓实改、标本兼治”的特点予以肯定。并根据中央、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

  一、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常抓理论武装头脑

  要杜绝碎片化、浅尝辄止的学习态度,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坚持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常态长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以反躬自省的决心永葆不褪本色的初心

  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同党章党规“扫描”、同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

  三、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积极发挥本街道的优势和特点,着力增强杨浦参与全市、全国合作竞争的核心竞争力,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7.3.jpg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远见总结回顾主题教育推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力有序

  成立领导小组,配备精干力量,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组织谋划、协调指导。成立16个指导组,深入基层开展分类指导、巡回督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2、强化集中学习,力求学深悟透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原文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区管干部集中学习研讨17次,交流发言58人次,并深入基层联系点上专题党课。各基层党组织用活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编发资料等方式组织学习。

  3、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突出问题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深入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和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形成13篇调研报告,并通过理清思路、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等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4、深刻检视反思,坚持刀刃向内

  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居民区、“两新”组织、社区老干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意见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视剖析材料。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措施订实,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5、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

  聚焦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列出8个方面问题,制定24条措施开展整改,目前整改完成20条,4条为长期推进。聚焦“老、小、旧”和“三驾马车”运行等群众急难愁问题办好事做实事,让社区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形成的经验做法

  1、坚持理论武装,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长白“安康和美”社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2、坚持学用结合,把重在实践、解决问题贯穿始终

  聚焦小区综合治理难题,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从细微处下功夫,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3、坚持分类指导,把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贯穿始终

  各基层党组织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各自特点开展“自选动作”,切实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建章立制,把激励约束、巩固拓展贯穿始终

  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出台党员教育培训、营商环境优化、“三驾马车”运行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建立制度、创新平台,让大家做有标准、行有规范。

  下一步工作打算

  1、要突出“三个结合”,持续强化学习教育

  要把学习教育与问题检视结合起来,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聚焦“安康和美”建设、破解“老、小、旧”难题;与自我革命结合起来,以即知即改的态度持续强化问题整改和正风肃纪反腐。

  2、要聚焦“安康和美”,持续强化责任担当

  发扬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拓展工作思路、培育先进典型,切实改变街道工作整体“平淡”的状况;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打造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努力开创充满活力、互促共进的社区建设新格局。

  3、要坚持常态长效,持续强化制度建设

  要立足社区治理,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发挥、“三驾马车”有效运行、社区共治法治德治、社区环境建设与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要强化制度意识,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和导向作用。

  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应礼敏传达全国、本市、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肖伟珍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