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建设】杨浦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0-04-08

根据中央和市委统战部部署安排,在区委领导下,2019年9月-12月,杨浦区委统战部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1.png

在主题教育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民革区委

民革区委积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区委民主生活会、区委主委与民革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调研学习会、区委主委与新党员支部调研座谈会开展调研交流。先后组织举办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进行一次“同心筑梦新时代,青春奋斗勇担当”演讲比赛,开展一次主题教育辅导宣讲,组织一次国庆主题献礼片观影活动,出版一期《杨浦民革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特刊,开展民革前辈口述历史拍摄工作,制作一部视频资料片。活动开展扎实有效,直属支部荣获民革中央“优秀示范支部”、“民革上海市委会全面示范支部” ,成立了杨浦民革“党员之家”并获评“上海市优秀民革党员之家”称号,荣获市委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三等奖。

2.png

召开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3.png

举办“同心筑梦新时代,青春奋勇担当”演讲比赛

民盟区委

民盟区委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通过先后两次召开区委扩大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进行了集中研讨学习,并邀请民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戴立波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通过组织盟员赴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四行仓库、国歌展示馆、金山装帧艺术馆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观看《攀登者》爱国主义电影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支部活力,丰富主题教育内容。邀请先进盟员代表,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老师、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波老师作专题报告,并组织盟员听取两场民盟中央宣讲团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盟员中形成了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的良好氛围。

4.png

召开区委扩大会暨专题报告会

5.png

基层支部参观国歌展示馆

民建区委

民建区委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注重以特色活动为抓手,先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组织领导班子及区委骨干成员赴广州学习考察,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做《“战上海”精神与历史启示》专题讲座,组织全体会员开展《决胜时刻》主题电影观摩活动;积极参与市委一号课题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分课题研究,调研成果获得市委高度肯定与好评,与上海电力大学携手建立民建杨浦“E智之家”,邀请民建市委主委周汉民作题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战略当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主旨演讲。

6.png

举办“e智之家”揭牌仪式

7.png

骨干成员赴广州进行学习考察

民进区委

民进区委通过“四个结合”任务要求,牢牢把握本次活动的主题,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与思想建设相结合,通过一个活动方案、一次动员大会、一期培训班、一次联组学习会、一次参观活动、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一篇学习体会文章、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活动总结会等“九个一”活动,将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与加强组织建设相结合,以市委创优支部评选的标准,推动支部制度化建设,为支部换届有序开展打好基础;与履职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以医疗咨询为主的“同心健康行”活动,面向服刑人员教育服务的“同心育心行动”,为社区提供专业辅导讲座的“同心志愿者服务队”,以及与社区、高校联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心实践基地”的四大“同心”系列品牌,不断提升履职实效;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起来,主委班子主动征求各级中共党组织的意见,广泛听取会员意见,查找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

1.png

召开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png

组织会员参观张闻天故居

农工党区委

农工党区委在活动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区委思想建设水平,多次召开区委扩大会议、主委办公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向各支部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等有关学习资料;扎实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认真传达学习《农工党上海市委关于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实施方案》《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致全体农工党党员干部廉洁风险预警提示的倡议书》,了解、排查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廉洁风险,加强风险预警提示,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掌握一定公权力的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纪律意识,廉洁从业;认真传承记录党派优良传统,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经验,组织中青年骨干党员走访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记录党派优良工作传统,提升年轻同志对民主党派组织的热爱,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

3.png

召开廉政警示提示活动会议

4.png

向各支部发放的学习资料

致公党区委

致公党区委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深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赴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故居等地寻访先辈足迹,开展党史教育弘扬老一辈致公党人的爱国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共同奋斗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开展宣传教育,通过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以主题征文活动,新老党员座谈会,与街道、区侨联、侨办联合举办专场文艺演出,选送作品参加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爱我锦绣中华”书画艺术展等多种形式,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成就,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扬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优良传统;积极拓宽调研平台,与致公党吴江支部、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致公党同济大学支部联合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为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持续做好社会服务,持续推进对贵州遵义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关心关怀好社会弱势群体,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义卖活动;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开展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支部对区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补齐“五种能力”短板。

6.png

与致公党吴江支部、致公党复旦大学委员会、致公党同济大学支部联合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7.png

与街道、区侨联、侨办联合举办专场文艺演出

九三学社区委

九三学社区委及时召开全会制订活动实施方案,集中组织学习并下发学习教材,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十几位老领导与中青年社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老社员声情并茂讲述在九三大家庭中的亲历见闻,勉励新一代社员传承风范。各支社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凝聚人心、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注重宣传社内先进人物事迹,如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社区委委员程映雪等,鼓励社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8.png

邀请社区委老领导座谈回忆往昔

基层支社参观九三学社成立旧址

台盟区委

台盟区委在活动中注重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向盟员传达盟中央、盟市委文件精神,分别在台盟市委的推进会和区委统战部的动员部署会上作交流发言;扎实动员部署,营造学习氛围,采取领导班子带头学、代表人士重点学、全体盟员自主学的形式,向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盟员等重点学习对象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书籍开展自主学习,组织全体盟员前往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歌展示馆和张闻天故居参观学习;切实求真务实,推进活动开展,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盟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讨论,逐条分析研究,整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为今后工作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区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10.png

召开学习交流会

 

组织盟员参观张闻天故居

区知联会

无党派人士以区知联会为平台,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扎实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多党合作史、民主党派历史和章程等,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通过举办智联创新沙龙、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组织参加征文活动,参观杨浦滨江党建服务站,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等,以专业理论和榜样力量引领无党派人士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建功立业新时代。深化履职实践,围绕杨浦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和调研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无党派人士的在推动杨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11.png

组织会员参观上海博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干细胞实验室

12.png

组织会员赴腾讯创新创业中心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