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21

  日前,区民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区委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李阳放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明依作总结讲话,区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强云峰传达中央、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区民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坚主持会议。局处级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局系统党员80余人参加会议。

  李阳放副组长对于民政系统主题教育体现出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扎实推进;聚焦问题,真抓实干,标本兼治”的特点予以肯定。并结合中央、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就下一步工作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指导。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常抓理论武装头脑

  在学的过程中往深里走、在悟的过程中往心里走、在用的过程中往实里走。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把“洼地”转变成“平地”。

  二、要以反躬自省的决心永葆不褪本色的初心

  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要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积极发挥本单位的优势和特点,深化城区综合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攻坚克难,敢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敢在危机之中挺身而出,敢在失误面前承担责任,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

  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明依对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总结。

  主题教育总体推进情况:

  一、强化政治责任,推动组织发动往严里抓

  一是组织发动到位。确保系统每名党员深刻掌握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以及职责分工,确保主题教育高位统筹、层层压实;二是推进覆盖到位。严格落实指导组提出的“三个全覆盖”,即党员全覆盖,学习全覆盖,工作全覆盖;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落实主题教育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确保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一竿子到底”。

  二、强化政治自觉,推动理论研习往深里学

  一是注重学习统筹。建立“8211”学习机制,即围绕8个方面列出专题,局领导班子每天安排2个小时集中学习,每周安排1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每月组织1次系统党员学习会;二是注重学习质量。明确党员“四个一”的学习要求,即每名党员至少一次集中学习交流发言,至少一次参加党员志愿者行动,至少为身边同志办一件好事,每天利用一段业余时间开展学习强国自学。书记另需做到“两个一”,即讲一次专题党课或报告个人学习体会,参加一次书记轮训。

  三、强化政治担当,推动调研检视往低处走

  一是需求导向作调研。局班子领导结合“八个方面专项整治”,确定调研主题,开展广泛问需问计,聚焦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开展调研,取得较好实效;二是效果导向谋发展。针对调研所得,开展认真研讨,挖掘梳理问题,为下一步局系统工作开展摸清了底数、明确了需求、洞悉了短板、理清了思路;三是问题导向明差距。对标先进典型,按照“六对照一结合”要求,围绕“五个方面差距”深入开展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召开局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强化政治使命,推动落实整改往实处干

  一是养老服务增添幸福指数。针对群众需求,了解老人痛点,着力推进“睦邻小厨”,引进智慧供餐系统,引进银联公司共同开发助餐支付结算系统,进一步提高杨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和老人幸福指数;二是社会组织优化顶层设计。探索搭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评估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实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过程监管、质量跟踪,提高项目绩效和服务质量;三是社区治理聚焦能级提升。积极推动社区治理“三微治理”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特大城市社区治理沙盘模本;四是慈善救助扩大社会协同。依托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25周年契机,广邀各界人士,助力社会慈善,激发全民慈善意识,让慈善文化深入人心,让慈善爱心融入城市血液。

  取得的成效和收获:

  一、理论储备进一步夯实

  通过党课教育、“三会一课”、参观红色基地、观摩红色电影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研学,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融汇学思、践悟贯通,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二、群众观念进一步巩固

  深入基层问计问需,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全面整改落实,感悟新时代群众工作新理念、新方法,进一步巩固民政“为民、爱民”情怀。

  三、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形成“班子读书班+中心组学习+系统党员大会+三会一课”的系统各级组织上下联动理论学习机制;“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心得展示”的政治理论研学激励机制,确保政治理论学习深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干事激情进一步激发

  系统干部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的全局观念进一步固化,不推不拖、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迎难而上、勇于攻坚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优化。

  五、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

  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系统进一步形成共识,把底线、红线再明确,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再强化,把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再深化。

  下一步打算:

  一、突出政治建设,厚植理论根基

  一是学习定位再提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二是学用结合再紧密。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推进民生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聚焦符合杨浦实际的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提高破解难题、解决群众复杂需求的能力,把守初心与担使命紧密联系起来开展工作。三是思想认识再深化。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提振精神,与时俱进掌握社会发展规律,前瞻思考,提前谋划,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二、坚定政治定力,强化理想信念

  一是班子率先垂范。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表率、打好头阵;二是强化全局观念。以更高的视角、更宽的视野,跳出民政看民政,以更全面的开放心态、更宽广的格局意识谋划、推进民政工作;三是严肃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注重能力锤炼,培树正确导向

  一是夯实队伍建设。巩固民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一盘棋”格局,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实绩导向,注重干部“底色”,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制度体系,营造清朗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强化岗位锻炼。聚焦新时代干部特质,抓好民政系统干部能力与事业发展适配;三是强化履职担当。着眼民政实际,统筹谋划工作,担好民政使命。

  四、严明纪律规矩,弘扬清风正气

  一是责任落实突出“严”字。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二是作风建设突出“实”字。坚守“以人民为中心” 的发展思想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巩固主题教育形成的工作方法,扩大覆盖面、加强调研纵深,把问题问实、把好事办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廉政教育突出“效”字。进一步深度开展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党风廉政风险点位排查,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织密防范网。

  全体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