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19

1月17日下午,区司法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区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徐崇伟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局党委书记、局长陆静作总结讲话。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司法所所长、基层党支部书记共80余人参加会议。

1.png

  指导讲话

2.png

  徐崇伟副组长对于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中央、市委、区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指导。

  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常抓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常态长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以反躬自省的决心永葆不褪本色的初心,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要以担当作为的勇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的优势和特点,深化城区综合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更要带头攻坚克难,敢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敢在危机之中挺身而出,敢在失误面前承担责任,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

  总结讲话



  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静以“四个相结合”对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总结。

  1、学深悟透与躬身笃行相结合,以新思想滋养初心践行使命。

4.png

  坚持干部领学、党员参学、专家导学,建立“党委班子先学+中心组重点学+支部学全员学”的学习机制,逢学必谈体会、必作交流,每周2次集中学习;

5.png

  创造性地运用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举办升国旗仪式、支部书记述职等方式来深化主题教育;

6.png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国歌广场、沪东工人运动史馆、陈望道旧居等,加强信仰信念信心“三信”教育,党员、干部知信行合一能力进一步提高;

7.png

  主题教育期间,局机关党支部荣获区主题歌会三等奖、主题教育微知识问答优秀组织奖。

8.png

  2、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相结合,以履职担当实现双抓双促。

  领导班子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着力推动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9.png

  主题教育期间,我区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10.png

  法治专员制度获评上海市法治建设优秀案例;

  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机制,区创服分中心在园区拓展成立了7个服务站点;

  成立全市首个区级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

11.png

  进博会等重大节点维稳安保、特赦工作顺利完成,矫正科获评全国社区矫正机构先进集体,获市级荣誉2项,真正把主题教育激发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社会治理、维护区域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  

3、面上覆盖与点上突破相结合,以党建引领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12.png

  坚持全覆盖全规范全引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和双月党建工作提示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凝聚,使党的组织成为律师行业的坚强战斗堡垒。

13.png

  深化拓展“律政先锋”党建品牌,组织律师为区属60余家民营企业进行全面的“法治体检”;

14.png

  10家律师党支部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定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8家律所主动对接云南永胜县结对帮扶工作,送上爱心帮扶资金32万。

  主题教育期间,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共获得全国荣誉1项,市级荣誉6项,切实以律师行业党建的实际成效引领推动律师行业发展。

  4、即知即改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以整改落实的实效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15.png

  坚持做到立行立改、注重实效,对查找出来的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坚持将主题教育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公证、律师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整治,立足实际建立线索案件“一证三核”制度,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整改成果、提升主题教育实效。针对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服务需求,在杨浦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针对反映强烈的遗嘱办证速度较慢问题,集中攻坚积证全部归零。

16.png

  陆静同志对在新的起点上开展好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17.png

  一是敬终如始、久久为功,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答好“永恒课题”“终身课题”的制度建设新答卷。

  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把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新进展、达到新高度。

  二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奋力书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时代新篇章。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体制内外两手抓,巩固深化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诉源治理、助推睦邻家园建设的实际行动,为书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杨浦篇章贡献司法智慧。

  三是忠诚担当、善作善成,把初心使命深深根植于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着力推动法治杨浦建设再上新台阶。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行动中坚守法治初心、践行时代使命,进一步打响新时代法治杨浦建设品牌,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司法行政人应有的力量!

  传达精神

  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冯芸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市委、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

  会上,杨浦公证处党支部、区人民调解协会党支部、凤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从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响上海公证法律服务品牌、转化为继承发扬“枫桥经验”、转化为公共法律服务动能三个方面作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