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履职 强监管守底线——践行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 2019-12-12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海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推进主题教育,并将党建工作与本所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党建工作为基础,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作风硬,专业高效素质强”的市场监管队伍。

  1、开展主题教育 牢记初心使命

  长海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主题教育实施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在所班子的带领下,长海所党支部全体党员依托专题党课、学习强国APP、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深入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全所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入的学思践悟,确保主题教育落地取得实效。

  2、结合市场监管 积极融入实践

  长海所党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这一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党建促履职,在聚焦安全监管、维护百姓权益、服务经济发展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将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

  筑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三道安全防线。针对辖区内食品经营企业、餐饮业、学校食堂、医疗用药用械单位等重点监管对象,长海所党支部通过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无证无照、挂证走票、违规经营等违法行为严惩不贷,为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保驾护航。根据区局的要求部署,长海所党支部积极开展老旧电梯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在“质量月”活动开展期间,长海所党支部按照局相关科室牵头部署, 开展安全帽等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检查,并对辖区内餐饮业外卖餐盒等安全风险高、消费者关注度大的日用消费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开展大气专项执法,加强对辖区内油品质量的监管;对辖区内宾馆及小旅馆的价格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保障辖区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将党建工作与维护消费者权益相结合

  维护好消费者正当权益是市场监管人的一项光荣职责,更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体现。长海所党支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农贸市场开办单位、保健品经营单位进行约谈,规范其经营行为。杜绝制假售假、强买强卖等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防止发生侵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事件。通过加强消费维权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调解消费纠纷、依法查处商家不法行为等多种举措,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创造良好消费环境,有力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将党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

  长海所党支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突出红色党建引领融合,服务经济发展强化履职。在区局统一部署的“大调研”活动中,长海所党支部认真倾听企业心声,主动反思工作职责,跨前一步找准定位,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针对餐饮、保健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情况及时治理,进一步加强对无证经营等市场乱象的整治,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确保“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取得实效;在开展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过程中,面对辖区面积大、无证户数多、开展难度大等不利因素,长海所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同志积极化解各种矛盾,顺利完成整治工作目标。

  3、强化理论学习 争先担当作为

GX7MZCOMMPF7~U[_UA)KZNR.png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容量和监管新要求,在市局、区局组织各类学习的基础上,长海所党支部在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定期利用理论学习、业务交流、所务会等时机和场合,组织大家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理论和操作技能,夯实全体干部的业务基础。各条线联络员主动加强与业务科室的沟通,及时求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邀请科室干部来所开展业务带教活动,争取将全员培养成市场监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立足本职、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努力提升能力素质。

  抓好党建工作、聚合力促履职;

  强化市场监管,夯基础守底线。

  长海路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践行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在全所上下营造出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力争党建工作再创新亮点,助力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实现杨浦新一轮的创新发展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