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杨树浦部委创办的平民学校——杨家宅平民夜校

2020-11-30

共青团杨树浦部委的建立

1920年8月,全国最早的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以下简称“社青团”)在沪成立。1921年,社青团发展了一批团员,成员主要以在校青年学生为主,工人数量占比较少。为了更好地团结、发挥工人阶级的力量,1924年9月,社青团决定在工厂众多的沪东组织团的工人支部。同年12月,建立团杨树浦支部与杨树浦女工支部。

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后,大批青年学生和工人在爱国热情的影响下,掀起了罢课、罢工的热潮,许多优秀的青年工人在革命战斗的过程中受到了启迪,逐渐懂得中国共产党就是工人自己的组织。同时,在革命的实践中广大青年工人也经受住了考验,这时期沪东有大批的青年工人、学生加入了共青团,党员队伍也随之不断扩大。

1925年,社青团改组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团上海地委”)。同年8月,团上海地委在沪东成立中共杨树浦支部联合干事会和引翔港支部联合干事会。11月,团上海地委为了进一步密切团和党的关系,使团的组织形式和党的组织形式相一致,也为了便于领导和扩大团的组织,决定建立部的委员会,简称“部委”。其中,杨树浦部委下辖8个团支部,198名团员,部委机关设在沪东杨家宅的一所民房内(今榆林路476号),陈醒吾任部委书记。

杨家宅平民夜校的创办

由于五卅运动的影响,很多工人夜校被迫停办。共青团杨树浦部委总结了经验教训,认为工人夜校对提高工人文化素质,唤醒工人政治觉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坚持要继续办好工人夜校,进一步培养优秀的工人青年骨干。

时任共青团杨树浦部委书记的陈醒吾,租借了当时杨树浦部委机关隔壁过街楼(今榆林路478号),创办了杨家宅平民夜校,向附近的青年工人敞开大门,培养了大批共青团员,后来这些人员都成为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的骨干力量。

几任团部委的领导都十分重视学校的教学活动,连续几届团部委书记陈醒吾、瞿景白、顾作霖等都先后兼任过该校老师,亲自教授课程。

夜校的办学条件较为艰苦,仅有一架旧风琴和十几条长凳,但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挤出宝贵的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针对工人们文化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学校课本采用世界书局出版的小学教学用书,内容大多为“小猫三只、四只”、“日出月落,月出日落”等比较简单的语言,通俗易懂,生动具体,让工人学员们容易接受。

老师们也用生动的语言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向工人们传授文化知识。曾任团部委书记的顾作霖经常到学校教授政治课,宣传党的主张,启发工人政治觉悟,很受学生欢迎。有时,工人因为工作比较劳累,会在教室里打瞌睡,顾作霖就会组织大家一起唱唱歌,用奋进、激昂的歌声赶走“瞌睡虫”,休息调整过后大家再聚精会神地听课。

共青团部委的干部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与工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为开展革命活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1926年春节,顾作霖与团干部们一起筹办了春节同乐会,借用学校附近的院子,搭建临时戏台,邀请一些独角戏、杂技、沪剧、魔术的艺人来演出,让工人和家属免费观看。热闹非凡的演出,给长期劳苦工作的工人们带来了难得的欢乐和放松。

1927年,时任共青团沪东部委书记的周朴农还经常到杨家宅平民学校教工人唱革命歌曲,为学员们弹琴伴奏。有时结合形势变化,自编歌曲教学员们演唱,生动地进行思想教育。

夜校学生成长为革命的中坚力量

在杨家宅平民学校里有一位叫吴启吉的老怡和纱厂的工人,幼时随父母从苏北逃荒至上海,后进老怡和纱厂做工。1924年进入杨家宅平民夜校读书,在这里开始懂得革命道理,走上革命的道路。1925年8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老怡和纱厂党支部成立时的第一批党员。1926年春,纱厂印度巡捕在细纱间姓陈的童工身上抄到一只废纱管,就将他吊在大门口用鞭子毒打。吴启吉发现后,大喝“住手”,飞步冲上去夺下鞭子,工人们都围上去高喊“不准打人!”。英国大班哈尔波举拳就向吴启吉头上猛打,喝令印度巡捕一齐动手,将吴启吉的两颗门牙打掉,顿时鲜血直流。工友们高喊:“吴启吉被红头阿三打伤了,大家快来啊!”并随手将砖头、石子、纱管砸向大班和印捕,关车罢工。哈尔波派人打电话给杨树浦巡捕房,开来一辆消防车,准备对工人进行压制,后被工人巧妙躲避。纱厂党支部因势利导,发动全厂罢工,斗争持续了三天。最终厂方不得不同意工人提出的三项条件:1、不准打骂工友;2、向吴启吉赔礼道歉,承担一切医疗费用;3、补发停工期间工资。工人们通过抗争,为自己争取了应有的权益。

1927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前,杨家宅平民学校的学生中有不少人参加了沪东工人纠察队,成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的骨干。他们到人寿里学习枪械的基本结构以及上弹、击发的方法,练习射击,并学习一些简单的救护包扎知识,后来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启吉也是其中之一。1927年2月,吴启吉担任中共老怡和纱厂支部书记。3月21日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老怡和纱厂成立工人纠察队,他带领老怡和纱厂工人,与沪东工人纠察队一起与敌人进行激烈战斗,缴枪30多只。遗憾的是同年7月,吴启吉在完成任务准备撤退时,不幸被捕。接下里的几天里他虽遭严刑拷打,仍旧坚贞不屈,最终壮烈牺牲。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杨家宅平民学校被迫关停,共青团组织也转入秘密活动。虽然学校停办,但她为党培养了许多优秀骨干,他们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用各自的方式为国家解放、民族振兴贡献了巨大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