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最早创办的平民学校——杨树浦平民学校(下)

2020-11-19

张琴秋等人在校期间,围绕着反帝反封建的核心思想对工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唤醒他们的民族意识、阶级意识以及革命意识。他们深入工人当中,与工人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组织工人学员散发宣传单,贴标语,还曾发动罢工。

通过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工人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得到迅速提高。党员老师们也紧紧抓住有利时机,有意把一些积极可靠、能力较强的学员按年龄编班,分别作为今后党团员的发展对象。由于当时党组织的活动只能是半公开的,组织建设必须慎重,每个人加入组织前都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而新怡和纱厂的群众基础比较坚实,很多进步青年率先自觉接受党的考验,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力求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

1924年底,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杨树浦支部成立,成为上海工人中最早的团支部之一。其中有许多在杨树浦平民学校接受过教育的学生也成为了沪东地区工人中第一批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其中一位在杨树浦平民学校接受过学习教育,后来成为恒丰及沪东区纱厂女工领导者的宋三妹回忆说:“我们工人过去没有文化,不懂革命道理,受封建迷信的束缚,只知生死由命、富贵在天,逆来顺受,烧香拜佛,求菩萨保佑。经过夜校学习,提高了认识,才从封建愚昧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终于懂得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封建军阀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因为他们手中有权、有枪。我们工人只有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同他们斗争到底,才能翻身做主人。”宋三妹等人入团之后,就在恒丰纱厂组织工会开展斗争。此后,这批党团员大多成为了上海五卅运动和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骨干。 

1925年初,民族资本家朱思恩出资扩建了杨树浦平民学校,校址也从惟兴里900号迁至弄外平凉路的一幢二层楼房内,并改名为:思恩平民义务学校。当时学校还张贴了招生广告:“本弄口办了一所思恩义务夜校,夜校学生可免费入学”,吸引了许多工人报名。改建后学校教学内容及方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革命的知识分子仍旧活动在工人学员中,直至五卅运动后,学校被国民党查封,被迫改成儿童小学。 

虽然杨树浦平民学校创办的时间较为短暂,但在这里接受过教育,从这里走上革命道路的学生却有很多。他们中大多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有的加入了革命的队伍,有的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犹如一颗颗炙热的红色种子散播在中国的大地,让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各个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