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地区的红色堡垒 ——培正小学及其工人夜校的故事(下)

2020-10-26

抗战胜利后到上海解放前,培正小学仍是中共地下党在沪东地区的重要活动地点,党的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党员数量也不断增加。1947年9月,学校成立了党支部,党员们都以“上海市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沪东地区联络员的身份,分工联系邻近各小学的教师。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学校党支部积极发动所联系的各校教职员参加抢救教育危机、改善教师待遇、反饥饿等各种斗争和进步活动。 

当时的培正小学既是已经暴露的地下党员和积极分子撤退时的中转站,又是一些从解放区来的同志的临时落脚点。同时利用该校的油印设备刻印传单,1948年还刻印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毛泽东著作,供秘密传阅。

1948年3月,敌人开始察觉培正小学的革命活动。3月20日,市工委委员王中一遭到逮捕。当庄健安去八仙桥会稽街18号向王中一汇报工作时,敏锐地发现四周气氛不对,正转身往外走,却被王中一的女儿看见,她轻轻说了声:“叔叔来了。”守在周围的特务马上将庄健安抓了起来。当晚,敌人突然冲进培正小学搜查,闯进庄健安的房间。庄健安的夫人王行正在刻写一份文件,她机警地随手将还未刻完的蜡纸放在被褥下,自己称病坐在上面。敌人翻箱倒柜,但一无所获,最后抄去了一套翦伯赞的《中国通史》和一些音乐书,还有三个金戒指。

庄健安被捕后,组织上考虑到王行的安全,劝她离校暂避。王行为了保持党的工作联络点,维持学校的日常工作,还是留了下来。在党组织的帮助下,王行作为代理校长,一方面继续做好学校的日常工作,一方面继续秘密地为地下党组织服务,还把暗藏在华忻坊193号扶梯下的枪支弹药转移到201号的阴沟里,并将有关文字记载销毁,直至解放后,这批枪支弹药才取出上缴。

被关押在四马路(今福州路)警察总局内的庄健安并没有暴露身份,因为他和王中一都是镇江人,就编造了假口供,说与王中一是表兄弟,还设法把自己的口供告知了王中一。敌人见他们两人口供一致,抓不到什么把柄,只好在9月将庄健安无罪释放。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庄健安和王行这对革命伴侣同赴解放区走上新的战斗岗位。

1949年5月,培正小学停办。

培正小学虽然停办了,但它对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在沪东地区的革命斗争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