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档案见证小康路”2020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杨浦分会场宣传活动

2020-06-10

为迎接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6月9日“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档案见证小康路”2020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杨浦分会场宣传活动在杨浦区档案局(馆)隆重举行。上海市档案局巡视员肖林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致辞。活动由杨浦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龚培娟主持,并首次采用“云直播”、“云观展”方式,给天南海北的在线观众带去独具档案特色的文化体验和精神熏陶。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考察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杨浦区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杨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活动中推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 人民城市为人民——档案见证小康路”主题展及珍档展。本次展览通过讲述一个个档案里的故事,集中反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杨浦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杨浦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活动仪式上,杨浦区卫生健康委三级调研员薛海东、市东医院、杨浦区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吴良安分别代表单位和团体向区档案馆捐赠了杨浦区援鄂医疗队成员签名防护服、市东医院援鄂医疗队照片及视频、抗疫主题书法篆刻作品等珍档近百件;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史建期、市东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胡芸芸也分别向区档案馆捐赠了个人创作的抗疫故事手绘绘本、《抗疫日志》等重要作品。杨浦区档案局(馆)从这些捐赠的档案中精挑细选,制作了“守护家园 共克时艰——杨浦抗疫故事绘本作品展”,借助手绘绘本的形式,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杨浦抗疫故事绘就出来,彰显了杨浦党员干部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2020年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问世10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为铭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仪式上,杨浦区档案局(馆)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杨浦党史档案资料的通告”。同时,在“最忆杨浦”微信公众号、上海杨浦门户网站等平台同步发布征集通告,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

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在线互动点赞,扩大了“国际档案日”活动品牌的受众人群以及社会影响。广大观众在云直播平台上第一时间“云观主题展览”,在聆听档案故事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受时代的气象万千、万物的日新月异、生活的千滋百味。

 

(王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