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上的“虚惊一场”与“温暖一刻”——战疫日记

2020-04-30

元宵节后,在全国新冠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时候,我作为杨浦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深入基层助力构筑社区防控网。我支援的国安路居委会是新江湾城街道中较为特殊的筹建制居委会,辖区范围广,居委工作人员少,疫情防控困难多。

根据居委的实际情况,居委派我到三湘未来海岸小区,协助物业做好社区进出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来到一线后了解到物业工作人员已经连轴转很久没有休息了,我的到来无异于雪中送炭。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每天值守在这个小区,对进入大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为楼内人员收发出入证,对所有外地外国返沪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扫码登记,以及楼内商户涉及企业复工的要求进行企业疫情监管防控平台的扫码登记等等。

在每天的值守过程中,我逐渐对这里的情况了解熟悉起来。这个小区有其特殊性,因为是商住两用的大楼,情况相对复杂,进出的人员有自住户、租住户、自办企业的工作人员、访客等等,还有不少外国人,所以必要的检测和登记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每天我要耐心地说上几十遍同样的话语,重复着问询登记、测量体温、收发出入证等相同的动作。

不少人刚开始不怎么理解,觉得自己就是这里的住户,没出过上海,没必要每天登记和测量体温,也没必要每次进出收发出入证,面对这种情况我总是耐心地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也努力取得大家的理解,达成共识。 

在不断的见面和磨合中,大多进出的面孔渐渐熟悉起来(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有些经常进出的人也会和我打招呼,彼此问候,慢慢地大家开始主动配合我的工作……

来到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有一些瞬间和日常的点滴小事让我印象深刻,有感动、有紧张、有温暖……

特别的交流

大楼里有不少外国人,分别来自韩国、意大利、丹麦、土耳其等国家,有的中文很流利,交流无障碍;有的中文尚有些生疏,彼此交流可能还会用到手势;有的完全不懂中文,还要借助翻译软件。

记得刚来这里的时候,有两位住户不知来自什么国家,他们操着我完全不懂的语言,我说什么他们也无法理解,彼此无法沟通,幸好她手机中的翻译软件帮我解了困境。

还有一次两位土耳其人士出门时忘戴口罩,我马上在面部做了个口罩的手势,他们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用手捂住嘴并露出惊骇的表情,非常可爱地“逃”回房间去戴口罩。

虚惊一场

一个平常的下午,楼里的一位住户和平常一样进来,用红外额温枪测量体温显示38℃,我马上紧张起来,连忙请他先在临时隔离区坐着等候,然后去请物业经理来共同商量如何处置。

为了确保我们的测量不会出差错,我们更换了另一把额温枪、耳温计、水银体温计来反复测量,经多次测量确认他的体温异常,我们立刻向居委会汇报这一情况,并根据要求通知这位住户立即去医院检查。这位先生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很快收拾好东西前往医院检查。

因为进门登记时留下了他的手机,不久后,我们与他电话联系得知他已经就诊,结果是普通感冒,但因为现在是疫情攻坚的非常时期,我们还是提醒他好好在家休息,并且每天跟踪他的体温状况。

温暖一刻

一个如常的早晨,守候在岗位上,突然一位身穿白色大衣的女孩急急忙忙从电梯出来,我马上低头拿了出入证,一边走过去递给她一边笑着问道“上班来不及啦?”她接过出入证,一边绕过我把一个杨桃放在桌上,一边说着“这个给你吃!”然后匆匆离去,留下一个傻傻的我,只能急忙说了句“谢谢啊!”心中一股暖流涌起……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日早晨,突然收获这样一份意外的关怀,让我温暖和感动!

这个寒冬,每个人的生活因为疫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每天我们通过各种媒体关心着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也常常看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还有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的人们。一个多月来,我在每天的工作中也逐渐加深了对社区工作的体会,居委和物业平时的工作本就纷繁复杂,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就更为不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疫情当前,能够助力构筑社区防控网,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为此而自豪!感谢和这个女孩一样理解关心着我们的人,谢谢你们的配合和支持,其实我们来自于你们,也是你们中的一员!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中国人彼此的扶助一定能共克时艰,守护好我们的城市和国家!

(张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