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马甲”变身“大白”——从社区“守门员”到家园“守沪者”

2020-04-08

“雨涨桃花水,春催麦秀天”,又到了江南赏樱吃笋的好时节,但岁末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业已在全球流行,几乎影响到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作为一名新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深刻体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危险、哪里挑战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作为党员不站出来,心里总过意不去

2月17日,我下沉到长白新村街道控江路18弄居委会支援一线抗“疫”工作,主要负责值守图门路某小区,在那儿结识了一名普通的社区退休党员许忠发。记得我俩第一次搭班上岗,我就问老许:“您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当志愿者?”老许没答话,却问我是不是党员,我赶紧点点头。老许对我竖了竖大拇指,说道:“国家发生这么大事情(疫情),作为党员不站出来,帮大家做点事,心里总过意不去。所以我和老伴都报名当志愿者,我站完这班岗,我老伴来接班……”

我想老许不可能不知道这次疫情的传染性是多么强,但他和他老伴仍旧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和我一起当好社区“守门员”,共同守护一方平安。在老许的身上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身份和称号,更意味着特殊的责任和行为。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务员

随着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转向严防境外输入,3月6日我接到组织通知,转去浦东机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说实话,不害怕那是假的,年近七旬的父母更是担心,诘问我:“为什么每次调人总是你?”我无言以对,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根据安排,我的主要任务是随车护送。工作虽然简单,但责任一点也不轻,需要不断适应越来越严格和完善的防控政策。从一开始的护送至社区或私家车接送,到统一护送至留验点或集中隔离点,工作重点也从优化行驶路线转到合理安排发车班次和人数,确保将每位旅客平安送至目的地。

机场工作组采用的是三班制,对我而言早班更是难起,印象也最为深刻。每到凌晨4:10闹钟准时响起,睡眼惺忪的我匆匆起床,抓紧时间洗漱,4:50在月落参横中发车前往浦东机场,6点前完成交接班。因此早会都是在车上开的,组长一边传达最新的政策和操作流程,一边反复叮咛我们加强自身防护。

某个早班,一位从法国归来的90后女生在登记时告诉我们,她在法国戴着口罩上街,却屡遭当地人的歧视和羞辱,因此才买了价格不菲的回国机票。面对担惊受怕的她,我们工作组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不断鼓励和安抚。

情绪逐渐平复的女生,突然指了指兄弟区工作人员防护服上的志愿者标志,问道:“你们也是志愿者吗?”我和负责登记的同伴相视一笑,大声回答:“我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务员!”女生肃然起敬……

当我将她护送到社区时,女生热情地向我道了声“谢谢”,神情中再也不见惶恐和不安,只有归家的安心和见到亲人的喜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家园、守护杨浦”,这既是职责也是誓言,我们不仅是披星戴月的赶路人、守土尽责的摆渡人,更是护送旅客的暖心人!

(王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