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2003年,杨浦这样抗击“非典”

2020-03-02

2019年岁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简称“NCP”)逐步蔓延全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又一次全民抗疫之际,我们不禁想起了2003年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03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非典”,英文缩写“SARS”),席卷了包括上海在内的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杨浦也面临着“非典”疫情的威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委、区政府带领百万杨浦人民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力抗击“非典”疫情,确保全区“非典”病例零记录。

统一领导 属地管理

杨浦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迅速反应,果断决策,积极应对疫情。4月,成立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后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又成立区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防治组、督察组、综合治理组、市场组,制定下发疫情监测控制、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文件,指导全区防非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区防非指挥部依托“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城市管理体制,层层发动,建立起“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化防非工作管理网络。全区12个街道(镇)相应成立防非工作机构,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划片包干、机关联系居委会制度,居委会干部具体联系居民区楼组。各街道(镇)还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签订《防非工作承诺书》,组织专人每天督查,形成属地化群防群治格局。

严密防范 严格控制

区防非指挥部按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及时把住关口、控制源头、阻断病源,筑牢阻击“非典”的“铜墙铁壁”。

成立专家组、设立监测点。4月下旬,成立区SARS防治临床诊疗、消毒隔离、督查、医院感染管理等专家组。在全区27所医院(包括部队医院)设立监测点,按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疾控中心对“非典”疾病分类和诊断标准开展监控,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和疫情及时报告制度。截至7月,共处理226例接报病例,其中留观及疑似病例206例,全区未发生一起“非典”病例。

加强防非宣传与培训。编印了40万份《告全区居民书》和75万份《非典防范指导》,第一时间送到区域内每一户家庭和企事业单位手中。区卫生系统对区属医疗机构、高校内部医疗单位等医务人员开展防非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2000余人次。深入全区306个居委会,为近1000名居委干部进行社区消毒、社区医学观察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强化对来(返)沪人员管理。按照市政府2003年1、2号通告精神,杨浦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实施必要的预防措施。全区共聘任防非督察员1286名,对11090名来(返)沪人员实行健康检测和医学观察,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增强监督执法和整治力度。加强对小型沐浴、旅馆、网吧、餐饮等9类行业场所的联合执法与综合整治,共关停9类行业场所3044家;对辖区内的食品、消毒品生产经营单位、学校、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督检查和预防性消毒,取得了显著成效。

保障到位 全民参与

为打赢防治“非典”这场攻坚战,全区上下积极筹措,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杨浦区财政安排2000万元防非专项资金,各街道(镇)也分别调集资金用于防非工作。区老年医院(今第一康复医院)、繁华大酒店等4处先后被作为本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区卫生部门调集和采购了价值1000多万元的防非物资,及时供应给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和防治“非典”定点医院使用。

抗击“非典”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考场,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月25日,区委发出“致全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全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冲锋在前,齐心协力打好防范非典型性肺炎攻坚战。50名区机关干部响应号召,被选派到各街道(镇)支援防非工作。10支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2支团员青年抗非志愿者服务队等默默奋斗在防非第一线。全区有20000多人参加防非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为市民答疑解惑,有的与医务人员家庭结对服务,有的参与社区防非工作……

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杨浦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纷纷慷慨解囊,600家单位募集抗“非典”专项援助金815万元,696名市民共捐款70187元及一大批物资。

危难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5月5日,辖区内的第二军医大学(今海军军医大学)组建赴京医疗队飞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抗“非典”最前线。二军大先后派遣2批次共73名医疗队员,在40天时间里成功救治85名“非典”患者,实现“非典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受到中央军委通令嘉奖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中心医院青年突击队员刘红在工作日记中写到:“真的很想家!以前在家里并没这种感觉,现在好像特别强烈……谁不想和家人团聚呢?但我们是白衣天使啊,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这个时候必须要有所牺牲的。”

经过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杨浦防治“非典”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6月底,全市防治“非典”工作进入常态长效管理。杨浦认真汲取防非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急体系建设,增强应对突发传染病的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倡导良好的卫生习俗,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十七年过去了,我们相信,面对汹涌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王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