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疫”,杨浦档案人和你一起上!

2020-02-17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使我们在磨难中迎接春天,

在磨难里砥砺前行,

当寒冬被逾越,

必会看到新绿绽开,繁花似锦!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杨浦区档案局(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到“三个覆盖”和“三个一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万无一失。

区档案局(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组织局(馆)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节后返工上岗防疫工作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预约到馆查询人员须知》等文件,推动防疫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农历庚子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龚培娟带队实地检查了全馆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优化为民服务关。根据市档案局(馆)工作要求,区档案局(馆)克服人员紧缺的困难,确保临时闭馆期间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推出了“在线办理”和“电话预约”相结合的模式。市民可以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民生档案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办理。同时,为急需到现场办理的查档市民开通电话预约的“绿色通道”。截至发稿日,共受理市民在线及电话查档61件,电话预约现场查档8件,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档案支持。

严化进出控制关。局(馆)主动对接区投促分中心、街道派出所和图书馆,加强沟通协作,落实属地联防联控职责。全馆只开设一个进出通道,严格实行访客登记制,对所有进出人员采取体温测量等防护措施。分类做好人员报告和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情况,确保全覆盖、不遗漏。

强化公共环境关。明确要求物业公司对局(馆)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尤其是加强对服务大厅、电梯、门岗、食堂、楼梯、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公共部位的循环消毒,单独设置废弃污染物投放区。局(馆)工会积极协调配齐窗口值班人员口罩及消毒用品等物资,确保全馆公共环境安全。

细化个人防护关。各办公室加强开窗通风,倡议勤洗手、走楼梯。馆内所有在岗人员自觉佩戴口罩,尽可能应用电话、网络办公,少串门、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在必须当面交流工作时,双方都须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

局(馆)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号召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局(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的号召,在保持局(馆)科学有序运转的同时,踊跃报名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杨浦档案人不畏艰险、敢于担当、践行宗旨、服务大局的良好精神风貌。

(王哲)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