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造传奇 档案记录辉煌”——2019年“上海市档案文化宣传月”杨浦分会场活动

2019-06-05


        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方城讲话                 杨浦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致辞


   6月4日上午,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城市创造传奇 档案记录辉煌”2019年“上海市档案文化宣传月”杨浦分会场活动在杨浦区档案局(馆)隆重举行。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方城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共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致辞。活动由杨浦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龚培娟主持。区属各部门、街道、企业档案干部,兰台志愿者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铭记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见证杨浦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活动仪式上,杨浦区档案局(馆)发布“重温峥嵘岁月 留住档案记忆——征集杨浦老照片、老物件以及背后的故事”征集通告。同时,在杨浦时报、杨浦有线台以及“最忆杨浦”微信公众号、杨浦档案信息网等平台同步发布征集通告,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

   活动仪式上,市民范复铃和宋娣珍四姐弟分别向杨浦区档案馆捐赠了20世纪50年代上海公交车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捐献代金收据以及企业新房分配喜报等个人珍档共计361件,记录了普通上海市民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同新中国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

活动仪式后,市、区相关领导和来宾一起参观了“杨浦印记·档案里的故事”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分为四个板块、共33块展板,通过讲述一个个档案里的故事,以小见大、以物传情,集中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杨浦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些档案里的故事用心讴歌祖国光辉历程,用情展现人民艰苦奋斗,用功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在活动现场,区档案局还会同区法院、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咨询服务活动,内容涉及诉讼档案、学籍档案、户籍查询、产证档案管理等事项。通过此次活动,许多市民对杨浦七十年来砥砺前行取得的发展成就纷纷表示赞叹,对档案工作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作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激励广大市民在新时代的追梦道路上团结一心、不懈奋斗,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撰稿:王哲;摄影:孙良)


点赞0 收藏0